乌兰察布拼团购房222群(8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3人申请入群

50强房企中13家营收下滑 最高者多达83%

发布时间: 2020-09-10 17:17:02

来源: 新京报

分类: 行业动态

8396次浏览


从今年上半年营收50强来看,疫情影响下整体增速乏力是事实,但也仍有“黑马”出现,5家房企营收增速翻倍。

销售一直是房企运作的大头,光有房子卖不掉也是不行的。但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压力连头部房企都能感受到,上半年50强房企中营收下降的房企就多达13家,其中最为严重的秦禾不仅陷入融资风潮中,营收下滑高达83%.

受疫情影响,在遭遇销售“停摆”之后,房企上半年的造富能力通过2020年中报已经反映出来。新京报推出的《2020年上半年50强房企营业收入排行榜》显示,上半年50家房企营业收入为19797.15亿元,同比增幅仅为19.78%,营收同比下降的房企更是达到13家,占比26%。而2019年全年仅有3家房企营收同比下降。

不能忽略的是,因疫情影响,上半年房企整体收入结算速度放缓。在机构分析人士看来,在疫情影响逐步消除后,房企营收依然具备较强的增长能力。

恒大营收排名居首,碧桂园第三位

《2020年上半年50强房企营业收入排行榜》显示,上半年50家房企营业收入为19797.15亿元,平均营收为395.94亿元。与2019年全年50强房企的营收同比增幅超30%相比,2020年50强房企的营收同比增幅仅为19.78%。

从目前来看,上半年恒大、绿地、碧桂园、万科4家房企营收超过千亿元,其中前两家超过了两千亿元。

恒大获得上半年“营收王”的称号,实现营收2666.31亿元,同比增长17.45%,与位居第二位的绿地控股相差566亿元,将对手远远甩在身后。

此前,碧桂园与恒大之前的“营收王”之争很是激烈。2018年,中国恒大登顶,营收率先破4000亿元,增速高达50.25%;而2019年恒大营业收入规模虽然仅次于碧桂园,但增长率仅为2.4%,远低于碧桂园的28.2%;今年上半年,恒大终于再度在营收上超越了碧桂园。

不过,恒大在获得“营收王”称号的同时,其上半年毛利仅有666.8亿元,同比下降13.7%。恒大方面称,毛利下降主要是受疫情影响,该集团进行促销活动,销售价格下降导致的结果。

而2019年位居全年营收首位的碧桂园,在今年上半年则出现营收同比下降,并以1849.57亿元位居第三位。据悉,碧桂园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房地产开发及建筑,其中97.3%的收入来自物业销售。对于营收的下降,碧桂园解释称是由于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工程进度及楼盘交付确收短暂性放缓,导致来自房地产开发的收入下降8.5%。

从排行榜前十强来看,其营业收入均超过400亿。营收同比增速下降的房企,除了碧桂园,还有华润,降幅为2.14%。此外,融创中国的营收同比增速也仅为0.66%,更多的房企营收同比增速未超10%。

值得关注的是,在营收前TOP10中,同比增速最高的龙湖,达到32.5%。虽然增速低于其在2019年中期的42.2%,但却高于2019年全年的30.42%。

bef259d0afdf3e842134b7578fa497c0_5894762_m.jpg

“50强”营收增速整体下滑,增速高者多为中小房企

相比销售额,营业收入规模能透视房企的财务状况外,而营业收入增长率更是衡量经营状况和市场占有能力、预测企业经营业务拓展趋势的重要指标。

事实上,从往年情况来看,房企规模越大,增速越是放缓。2019年营收TOP10房企、TOP20房企、TOP30房企、TOP40房企、TOP50房企,营收同比平均增速分别为23.05%、27.4%、30.22%、37.19%、37.2%。

从今年上半年的增速来看,这一趋势仍然存在,但是整体乏力却也是事实。上半年,TOP10房企、TOP20房企、TOP30房企、TOP40房企、TOP50房企,营收同比平均增速分别为7.5%、17.14%、15.36%、15.08%、19.78%。与去年相比大幅缩水。

整体增速疲软有受大环境影响的原因,但是上半年仍有营收黑马出现。新城控股的营收同比增速达到121%,去年新城控股的营收增长率也高达58.6%。

此外,弘阳地产、德信中国、建发国际的营收增幅也均超过100%。总体来看,共有5家房企的营收同比增速出现翻倍。与此同时,招商蛇口、中骏集团、美的置业、建业地产营收增幅也均在40%之上。

在业内人士看来,增速高的多为中小房企,因为本身营收基数小,也较容易产生高速增长。

上半年营收下降房企增至13家,最高者降83%

值得关注的是,50强房企中,上半年营收同比出现下降的企业达到13家。相比之下,此前营收同比增速下降的企业并不多见。在2019年全年的50强房企中,仅有3家房企的营收同比出现下降。

《2020年上半年50强房企营业收入排行榜》显示,同比降幅最高者为泰禾,达到83.02%,而2019年,泰禾营收同比降幅也达23.36%。

此外,大悦城控股营收121.87亿元,同比下降33.3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69.74%。而在2019年全年,其营收同比增长则高达52.41%。大悦城控股对此的解释是,主要由于上半年达到收入结算条件的商品房资源同比减少,以及结算产品结构变动导致商品房销售收入同比下降。

还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金茂上半年的营收为120.97亿元,也出现17.94%的降幅。中国金茂认为主要是由于城市及物业开发项目及酒店经营的收入同比减少所致。据悉,上半年中国金茂商务租赁及零售商业运营收入、酒店经营收入分别为6.95亿元和3.77亿元,同比分别减少5%和61%。

另据《2020年上半年50强房企营业收入排行榜》显示,碧桂园、华润置地、华夏幸福、富力地产、华侨城A、时代中国的营收同比降幅为一位数,而融信中国、金地集团、首开股份、首创置业营收同比降幅则在两位数以上。

相比房企披露的销售业绩,营业收入更能体现经营成果、现金流以及提供利润保障。具体来看,营业额与销售额的时间节点不同,销售额是在签署购房合同后就计入,因此营业收入相比销售额有延迟性。

事实上,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房企整体收入结算速度放缓。而在机构分析人士看来,在疫情影响的逐步消除后,房地产行业的营收依然具备较强的增长能力。尤其是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以恒大为代表的“抢收”的号角已经吹响,在销售以及回款的推动下,下半年房企的营收依旧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yuezhongti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